臺灣舉辦國際研討會揭示牛樟芝研究突破與醫療潛力

2023-11-27



臺東大學於2023年11月23日至24日主辦的研討會,成功匯聚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牛樟芝與其他天然物的研發潛力及其對人類健康的益處。此次會議強調了牛樟芝在台灣生物科技產業中的重要地位,並深入討論了其藥用價值與產業發展潛力。

大會主席曾耀銘教授在致詞中提到,牛樟芝不僅是台灣的特有藥用真菌,更是重要的生物科技資源。近年來,對牛樟芝的研究成果豐碩,包括其在抗發炎、抗氧化、抗癌和抗新冠肺炎等方面的應用潛力。

研討會上,數位國際知名學者進行了深入的專題演講。北京大學的楊震教授和葉敏教授分別介紹了牛樟芝光學純活性天然物的化學合成研究以及牛樟芝活性成分及其生物合成的最新研究進展。宜蘭大學的花國鋒教授則闡述了牛樟芝在治療發炎相關疾病中的應用。

此外,會議亦探討了牛樟芝衍生小分子癌症藥物的開發潛力。臺北醫學大學的吳駿翃副教授分享了其團隊在新穎牛樟芝衍生之小分子癌症藥物開發方面的重要進展。他們成功從牛樟芝中分離並合成了具有顯著抗腫瘤活性的安卓幸(antrocin),並在臨床前研究中證實了其對多種癌症類型的治療潛力。

雙和醫院的葉淇臺研究員介紹了一種新型植物藥物4-乙醯-安卓奎諾爾-B(4-AAQB),這是一種針對乳癌腫瘤微環境的新藥,尤其是對於難治的三陰性乳癌顯示出顯著的治療潛力。

台中慈濟醫院的余政展主任分享了牛樟芝在肝癌病人照護中的臨床應用經驗。他指出,牛樟芝不僅具有優異的抗腫瘤特性,還能保護肝臟,有助於提升肝癌治療效果和患者的生活品質。

最後,中興大學的戴延真助理研究員展示了關於安卓幸的研究成果,包括其抗氧化、抗突變活性及安全性試驗評估,進一步確認了安卓幸作為未來癌症治療藥物的潛力。

綜合來看,此次研討會不僅凸顯了牛樟芝及其他天然物在生物科技和醫療健康領域的重要性,也為參與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共同推進天然物研究和產業發展的未來前景。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1段130巷99號C棟6樓R624

聯絡電話:+886-2-27887626

聯絡傳真:+886-2-23788043